close

股市大贏家  

雖然我只是從早期想投機而常套牢,變成安慰自己在投資。決定認真找老師學習後,到最近開始可以小賺少賠的標準散戶。對那些想要從股市中投機賺到錢的入門朋友一些建言,如果你沒有一個好的老師指引你,那你至少要多看一些練功夫的書。

我知道很多朋友都只靠新聞、基本面、財報、法人預估等等消息面買進股票,好一點的可以從自己工作的產業面瞭解某公司有大單敲進,獲利大幅成長。然後比一般散戶更早買進持股,等待獲利。

但是買進以後股票卻不一定會一路上漲,而中間會有很多次的洗盤打擊,或是一波漲到底之後出清。最後抱上抱下根本沒賺。

股市就是個政府開的合法賭場,你想賭贏就要先學會遊戲規則,知道如何算牌。這就是股市的技術面。

傑西李佛摩說過:所謂"投資"人才是不折不扣的大賭徒。他們決定好要押哪一注後就從一而終,假如這個決定錯了,他們就死抱持股直到賠光為止。

這就是股市大贏家書裡面寫的:
炒股炒成股東,炒房炒成房東,泡妞泡成老公。

楚狂人雖然我覺得他只是個標準的生意人,不是個真正的股市行家,但他書裡寫過,如果你每天上班八小時可以一個月賺到四萬元,那你憑甚麼可以不花八小時就從股市賺走四萬元?

傑西李佛摩也說過你會問一個律師或外科手術醫生說,要怎麼樣短期內教會我用法律或手術賺到錢嗎?

所以後來朋友問他怎麼從股市賺到錢,他一律說不知道。

陳進郎也說沒有人可以教你怎麼從股市賺到錢,只有市場可以。多做、多想、多比較才最重要。不要在乎早期付出的交易稅手續費成本。多揮棒才會打出全壘打。

如果你有內線或其他消息面可以長期賺到錢,那我無話可說。

但是入門的朋友想長期進出股市,那你至少也要看得懂K棒是甚麼。這本圖文並茂的日本K線圖是本實用的入門書。

技術面懂了,你就知道每支股票有自己的個性,為什麼今天心情好,明天又發脾氣。也不會看漲說漲,看跌說跌。因為主力跟法人套利有他們的時間邏輯跟慣性,也不是單純的外資買與賣就造成漲與跌。

某些股票基本面不重要,他只是被拿來當作控制大盤的工具,像台積電聯電這些大型權值股。有些股票就是等權值股漲完一波,再被拿來套利的。像十幾二十塊的中小型股票。每個族群的角色都不一樣。

如果技術面了解,也頻繁進出股市一陣子以後,股市大贏家跟李佛摩操盤術的心法會幫你更上一層樓。

其他像是楚狂人或胡立陽的書也還蠻實用的,不過我前面特別提的是可以建立自己買賣邏輯觀念的書。

然後陳進郎的書是我最近最推薦的台股投機心法。幾乎字字箴言。

一句話深得我心:

輸家為了符合自己的感受,有時以基本分析為主,有時以技術分析為主。
贏家在技術分析和基本分之間選一個為主,並全程堅持以這一個為主。

出自陳進郎-技術分析比基本分析好用。股市大贏家2

臉書上也有很多作家的粉絲團,阿斯匹靈,權證小哥這些台股高手都會常常發表自己的盤勢看法,比一般媒體分析的深入一些。

也歡迎大家推薦我看過覺得有用的投資理財書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