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族有長輩辭世,一早我載家人開車南下參加告別。母親在車上聽某寺院的防疫線上法會,她開著手機喇叭放佛經,然後一路睡。

我知道佛經很助眠,但我是司機,在爸媽雙手機立體聲環繞音效下,約莫三十分鐘我就感覺被超度了。車子越開越快,有點不妙。

然後我開到休息站停車,爸媽說他們不用上廁所。
其實我也不用好嗎?
我默默下車從行李袋拿出兩副耳機,給他們一人一副,說可以用耳機聽。

如果以後我有小孩,他們要是連續看巧虎一個小時,我也會把耳機塞到他們耳朵裡。

就像你也不應該強迫你國小的孩子跟你一起看韓劇「夫妻的世界」,還連看十六集,是一樣的道理。
但也許我會強迫他們看完「梨泰院Class」。

人生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需求吧。所以不用覺得別人不了解你是一件很寂寞的事。

因為也許他已經走過那一段只是不想說。
也許我們都是在同一個圓圈裡走,只是他背對著你出發而已,有一天你們會在圓圈的某一點相遇,然後再分開。最終我們都還是會走完這一個圓。

不用急著回頭往對方走過的路前進,因為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徐志摩如果知道一百年以後還有人用他的梗說教,應該覺得開心。

回到老家後,靠前面三合院廣場正在做法事,只能先到後排的房間裡住。打開沒人使用的房間,家人棄置的雜物凌亂,牆邊還有清理白蟻後留下的土灰。
熬夜後開車已經很疲勞了,又打掃了兩三個小時才勉強可以休息。

如果你的老公總是負責開車,過年回到老家以後就不要再叫他馬上幫忙打掃了,好嗎?

Foodpanda的司機也只是把菜送到你家而已,叫他順便進來廚房整理冰箱是沒道理的行為,你如果有過這種念頭,應該要感到良心不安。

仔細想想,每個家族裡一定會有某個親戚或長輩在你印象裡是個麻煩製造者,每次聽到他的消息都是大家要一起幫他收拾問題的時候。可以說是凝聚家族向心力的核心人物。
平日大家避之唯恐不及,但最後又不得不聚在一起想辦法。

也一定會有某一個親戚或朋友是你覺得永遠可以幫你擺平問題的人物,總是張開雙臂歡迎大家。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不用先計較得到甚麼。
先學到,之後還有機會得到。
如果沒學到就先得到,那你得到的也不會長久。

就像一個總是得到家族幫助的人,卻學不到幫助別人,總會遇到有一天是任何人都幫不上忙的時候。


陌生的長輩口頭禪之一,我從你還這麼小的時候就看著你長大,你還記得嗎?
一邊還用手比在膝蓋的地方。

如果這個長輩心智越來越成熟,那他是有資格說這句話的。

但很多長輩,有時不得不讓人想回他一句:我記得從小就看著你長不大,等我長大了,你還是沒長大。

所以啊,後輩一直都記得你真的不見得是一件好事。

不過如果我還記得三歲的時候每一個抱過我跟偷捏我臉的長輩,那我真的就是妖怪了。

聽說老人會因為前額葉萎縮而容易暴躁。
很好,我老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梨泰院class 夫妻的世界
    全站熱搜

    吉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