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好流行說贛話。就像藍黨說發財,綠黨說發電是一樣的意思。

前幾天剛剪了個油頭回家,看到客廳桌上擺了幾張照片,不一會兒我爸看到我就問,桌上的照片看了沒?
我:沒有,那是甚麼?
爸:下午有朋友來坐,說有鄰居的女兒還沒結婚,介紹給你認識,剛好端午節會回家,大家認識一下做朋友,女生的照片你看一下覺得怎麼樣?
我把照片拿起來,有兩張,一張是女生五歲的照片,一張是女生五年前的照片,看起來都很像世界遺產。

我心裡覺得不妙。

爸:你看這照片笑起來感覺很甜啊?

我覺得不行。
我五歲的時候笑起來也是很甜。但是現在笑起來很鹹。

我爸說是那張五年前的照片笑起來很甜。

我還是覺得不行。
大概看了一秒就覺得不行,但是寫出來像是五分鐘。

我想直接拒絕,但是媒人都努力的把五年前的照片送到家裡了,但是長輩會一直說先做朋友啊,又不一定要交往。

好像電話行銷會一直說你先試看兩個月啊,兩個月不喜歡再取消啊。但是你如果忘記取消,他就會真的扣款了。

這些「但是」都很討厭,所以我說那就禮拜五啊,她有空再出來吃飯。見過面再默默結束這一回合就好了。

長輩聽到有相親飯局了,簡直大喜若望,根本就是直接看到孫子從產房送出來的畫面一樣。

媽說:明天吃飯要不要買禮物送對方?
我:送甚麼禮物,都不認識,請吃飯就好了。
媽怒回:你們年輕人高興怎樣就怎樣。
我想:永遠都說我亂花錢,這次幫你省錢還不高興。

十八個小時以後。

我們到了一個門口是日據時代古蹟的餐廳吃飯。跟前面世界遺產的照片呼應。

裡面有六個人坐著等我們。

大家看到我今天的造型是油頭,都露出滿意的笑容。
當然,因為我知道這次的主題是古蹟。

坐下來點餐點了好久,而且餐廳用餐時間限定一小時半。
第一次覺得有限定時間的餐廳好貼心。

八個人都好沉默。
起手式媒人要先說一些吉祥話,哎喲你看男生這麼標緻,女生這麼乖巧,大家要好好把握啊。
接著說,大家條件都這麼好,我看一定會成功,英文就是certainly,那就等著喝你們喜酒囉。
女生見狀連忙搖頭說,沒這麼快啦。

我聽吉祥話聽了十幾年都麻痺了,完全不想回答。
沈玉琳講故事的時候你會問他真的假的嗎?不會吧。
那媒人講吉祥話,你需要介意嗎?不需要啦。
沈玉琳好像也講過,寧願相信有鬼,也不要相信媒人那張嘴。好啦,這是我講的。

藍黨跟綠黨不是也常講贛話,大家還不是都不介意,票照樣投下去。

只是我沒想到講吉祥話的人一直跳針,一直說我看這郎才女貌,很快就會成功了,successfully!

一直說男生要好好把握啊,不要放過這個機會,你看今天黃道吉日鳥語花香有緣共聚一堂打鐵趁熱,餐廳有限時間沒關係,等一下你們年輕人再去續攤喝咖啡多聊聊啊。
趕快喝到你們的喜酒啊,好不好?
然後一直逼我說好。
那我出來選總統啊,好不好?好!
發大財好不好?用愛發電阿好不好?
好啊,都好,都做不到。

我一直在想我沒有提供對方我五歲的照片是不是不夠禮貌?

志玲姐姐嫁給日本藝人了,志玲姐姐結婚以前有酸民說老女人趕快嫁一嫁吧,現在結婚了,酸民又說,來賭一下多久會離婚。

有種業障叫做造口業,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盡量少對你的小孩造口業,盡量少對你的爸媽造口業,盡量少對你的朋友造口業。
你會發現大家都可以過得比較輕鬆。

單身不是墮落,只因為害怕就照別人的想法過生活才是。
有時候自由的代價就是戰爭,你要跟四面八方的垃圾話戰爭,這也是無法避免的。

也許時代再進步一點,思想再開放一點,以後我們會看到這樣的畫面:
媽媽A:我女兒還單身耶。
媽媽B:這麼巧,我女兒也單身耶。
媽媽A:那太好了,改天一起吃飯,讓我們兩個女兒認識一下,搞不好明年就可以做試管嬰兒抱孫子了。

講贛話的年代,開心就好。
 

arrow
arrow

    吉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