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朋友分享蔣勳老師的文章,一下子有很多感受。尤其是:人生,要做「痛」的功課。

 

人活著可能因為各種原因而不得不關閉自己的感受,久而久之,連美的感受都消失了。

雖然說:稟倉實而知禮儀,衣食足而知榮辱

但我也有跟蔣勳老師一樣的想法,有時你要跟朋友談美你會覺得好慚愧,一般人生活壓力之大,何來此閒情逸致。

但我看到更多沒有生活壓力的人,也不懂得從生活裡去品味,像張大春老師說的

台灣人不讀書,成天把「吃什麼」掛嘴上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3800

張育寧:大家都在講吃,但不談讀了什麼、看了什麼、感受是什麼?

張大春:因為那個不容易得到讚。

-----

讓我從張大春老師的話來衍伸一些想法。

我也愛吃美食,也愛在臉書炫耀,但我覺得舌頭是可以連結到靈魂的。就像我看舌尖上的中國,某些偏遠城市揉一輩子黃饅頭,拉一輩子麵線的老師傅,老老實實的推了一車黃饃饃到城市裏沿街叫賣,一個一塊錢從不還價,下班的OL想和老先生砍個價,老先生說咱掙這兩個錢是辛苦錢。不讓她砍價。

黃饃饃拍照起來沒甚麼,不過就是個圓饅頭樣,不適合放在臉書上。但如果知道他紮實的製作過程,你會覺得這人的靈魂很純淨,他的饅頭有質樸的力量。

 

回來說,我很高興在台灣還能有蔣勳老師這樣的人物,提醒我們做為一個人可以有更多種不同的美好感受方式。而我認為這種從美引發的敏銳和求真,可以間接地排除掉現在我們為了求快而造假的風氣。因為虛假本身就不美。

 

以下是三篇文章的節錄:

 

1.     人生,要做「痛」的功課 蔣勳

http://space.putao.com.tw/putao/listChatReply.do?post.id=47507&pageNo=61

沒有經過失敗的人生,那真是遺憾,因為失敗的時候是最好的時刻。退稿時的沮喪,思考後重新再出發;愛一個人得不到回應時,孤獨時刻回來做自己,反而把自己搞清楚了;這些人生記憶最深刻的事,只有在失敗時才能嘗到。

……..

如果你遇到了逆境,你要做的就是痛的功課。台灣現在是最好的時候,五、六十年來都沒有戰爭與饑荒,這在中國歷史上很少看到,但是卻產生那麼多的抱怨,在我們父母那個年代,經歷戰亂與饑荒,隨便講出一點點經歷都會嚇死你,如果接下來未必一直那麼好,稍微有一些風吹草動怎麼去應變?

……..

台灣今天談夢想好像太奢侈了,連我跟年輕人講美都要有好大的勇氣,因為太奢侈了,因為他在生活壓力這麼大的情況下,你跟他談美你會覺得好慚愧。可是美也是所有人的救贖,最有錢的人需要美,最窮的人也需要美,美學的本質不會只對富或是只對窮講,莊子說:「天地有大美」,你不一定非得上音樂廳或是國家戲劇院來欣賞美,古人說:「靜聽松風」。

你可以在生活裡體驗真實的美,你會發覺住在台灣還是滿幸福的,因為要看山看海很快就到,不像在巴黎,必須開很久的車,或是在上海,沒地方泡溫泉,山更是小得可憐。

 

我希望台灣能夠領悟到這一點,物質的東西愈分愈少,但是美與愛卻可以愈分愈多,領悟到這一點後,無論你身處經濟富裕年代,或是貧窮年代,你都會很快樂。

 

2.     蔣勳談美的覺醒 - 把遺忘的感覺找回來

http://peng7116.pixnet.net/blog/post/97793009

http://peng7116.pixnet.net/blog/post/97792983

當你用視覺先行時,你是找標籤,不是去感受真實

所有名牌都建立在品味的「品」這個字上,你必須細細品嘗,感覺它的豐富性,它才叫做品牌;可是品牌一旦變成品牌後,你常常會忘掉去品嘗。

當你在人世間用身體去記憶一個人時,你注定就要為他而痛。因為痛就是皮膚上的感覺;當你愛一個人時,你就要準備痛,它沒有道理可講,就是身體上的痛;像我跟我母親的身體記憶太多了,我小的時候我父親看到我總是問我功課做了沒?但是我的母親會把我摟在懷裡,然後說:「我弄碗紅豆湯給你吃。」我母親過世時,我真的是很痛,因為它跟記憶連在一起。

……………

美學的覺醒,如果擴大到生命的層次,它絕對不是看一張畫,也絕不是聽一首音樂而已;它其實是把自己的身體感官重新找回來,而且不去刻意分別「我要什麼樣的感覺」、「我不要什麼樣的感覺」;我要溫暖,我不要痛,那是不可能的。

 

 

3.     過得像個人,才能看到美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3068

竹科有一家上市公司的員工平均年齡是31.8歲,他們都是最優秀大學畢業的菁英。

在開始工作的前10年,是人生很重要的階段,但他們卻通常是11點以後才下班。要戀愛,可能沒有時間戀愛;要買房子,就用世俗的固定模式買房子,找一個大家認為有名的設計師;要結婚,但用很草率的方式結婚。我知道很多工程師經由輔導去娶烏克蘭新娘,他們可能連戀愛的時間、耐心都沒有。

……………

我們從年輕開始,就因為工作忙碌,忽略了人與人的感覺,但工作忙碌之餘,你還是一個人,你必須每分每秒提醒自己回來做人的部份。

你看到了美,才會覺得這個世界是值得活下去的。如果你看到的只是品牌、只是假的美,你不見得快樂,那反而可能會是你憂鬱症的原因。

…………

現在美常常成為新的知識、新的壓力,博士可能毫無美感,但一個不識字的美濃農夫卻可以很美,他看得到月光的美、看得到稻浪翻飛的美。美是最大的財富,它不會因為你的學歷而不同,而是因為你人的部份完不完整而不同。

………….

現在台灣過週休二日,好像非要全家去吃一個餐廳、到哪裡去看薰衣草、喝咖啡,全部整套,然後全部的人塞車塞到一肚子氣。我們對休閒的定義是滿僵化的,好像一定要別人服務我們才算是休閒。

………

如果我們吃得不像人,穿得不像人,生活都失去了人的意義,那談藝術太遙遠。

我談我的生活,並不希望別人學我。

每個人是不一樣的,不要隨便相信價格、人云亦云,生活中的美學,應該是不按照別人安排的。每個人應該用自己的生命,去創造自己的生活美學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