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41105_022319  

 

凌晨兩點多,

從三重同學家上新北大橋,機車路口被臨時封住,改道的箭頭指向左側寬大的汽車道。已經騎上汽車道的一個大叔又回頭,我停在入口掀開安全帽說,應該可以騎吧?

他苦笑說:我一個人不敢騎。

我看他脖子上掛兩條粗銀鏈,穿著古惑仔的皮外套,怎麼會不敢騎。

 

 

三小時前,

冷鋒過境的晚上,同學從台中到台北出差,借住另一個同學家。大家碰面坐在沙發上聊了一下。說一說他在大陸的新生意跟其他人的近況,從妹妹出嫁講到同學離婚,從生了幾個小孩講到某人肝癌病逝。

 

一帆風順的人少,曲曲折折的人多。

 

人生的確是沒有用不到的經歷,差別在於有所求或無所求,無所求的人畢竟是少。就算你不想,旁人也會簇擁著你去追逐一些甚麼。

很有可能殊途同歸,也有可能你走出不一樣的路。

 

社會階級的封閉性是很固化的,有時候需要一些契機才能穿過他,但也要你有心去穿越那個空隙。

 

是瓶頸嗎?也許你就要穿越那個空隙了。

 

陪同學在大樓中庭抽菸的時候,一個穿著樸素的老奶奶和我們說她剛從西藏回來,已經去過一百多個國家,非洲一半的地方都去過了,下個月要去摩洛哥玩。手腕關節退化了又開刀包紮著,還是想到處跑。一邊勸我同學少抽些菸。

我心裡想,今天你不讓他抽菸,他也是會改成嚼檳榔,你不讓他嚼檳榔,他可能又會得憂鬱症,情緒總是要有些出口。

 

抽菸會早死,但是不抽他活得沒滋味。

怨偶不分手會吵死,但分手又覺得不甘心。

 

我是不抽菸的,但我也有改不了的毛病。

 

中庭的風一吹,真的有些冬天的氛圍,在溫度更低前我趕緊跟同學告別回住處去。

 

 

在新北橋的彎道口,

和那個苦笑的大叔對望了一下,我沒多說就騎上汽車道了,他也跟著上去。沒多久就有一台機車從我們後面飆了過去。

 

冷風把烏雲穿散,露出了皎潔的圓月,我看著,想起從前失業時寫月光下的牛肉麵。好多年了,只有月亮沒變。

 

路不是不能走,只是很多關頭需要有人推我們一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