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前我搬離板橋租屋的套房時,房東先生和太太來清點家具。他們是一對和善的中年夫妻。當初只是為了小孩就學而勉強借貸,跟上一任房東用八百萬買了屬於工業區的公寓四樓跟頂樓加蓋,沒想到幾年後房子漲到了一千二百萬,前任房東又回頭想跟它們用原價多一些的錢買回來,當然這是不可能成交的。

    離開板橋的下午是陰雨天,房東夫妻過來點交結束後跟我聊天,講到離職的事情,房東先生忽然說到他也在幾個月前離職,而且和老闆對簿公堂。

    原因是第二代的老闆不願意支付退休金,而且用各種刁難的手段意圖讓他自動辭職。聽起來真是再熟悉不過的劇情了。很多人都說到外商工作薪水好,但要隨時做好離職的準備。但在台商薪水差很多,不也是要隨時做好這種心理準備嗎?

    房東鉅細靡遺地把他跟老闆爭執到最後上法院的過程說給我聽,大概有一個半小時那麼久吧。我搬家實在累了,加上還要開三個多小時的車南下,只好打斷他五集的TED即席演講。

    往往讓人心力交瘁的不是工作,只是利益跟人性。

    以往上班時進小會議室時常聽到主管說要對事不對人,其實在人際往來上根本是做不到的,否則我們怎麼會常常聽到朋友抱怨,被主管掃到颱風尾,莫名其妙被罵到臭頭的情節呢?

    常常就是主管可能因為當天各種原因的生理狀況不佳,或是累積的壓力需要發洩一下而已。

    工作的前提就是要對人不對事啊,否則企業也不會選週五下班前裁員,因為他們也怕周一說了後,員工會鬧上一個禮拜。

情緒永遠是團體工作的第一考量。不然工作文化就不會這麼重要了。因為大家的工作情緒相同,相處起來就容易。

    整天吵架的公司也算是志同道合,因為一進辦公室,大家都很有默契地用吼叫來溝通。

    你有遇到吃尾牙時同事們還劍拔奴張,一言不發的狀況嗎?我遇過,而且還是兩軍對陣,有如藍營對綠營。

舞台上明明有我喜歡的歌星勁歌熱舞,舞台下同桌的人卻像走錯選舉造勢場的民眾,一言不發。

    為了炒熱氣氛,我還自掏腰包買酒,邀大家舉杯來緩和這種尷尬。

 

日後卻被主管質疑,你是站在誰那邊?

我想我是已經站在懸崖邊,卻人事不知。

說好的對事不對人呢?

 

誰說只有年輕人不懂事,我一個像風一樣的中年男子我也是好傻好天真。

 

下次再聽到有人對你說今天我們對事不對人,心裡有甚麼話就說出來。

千千萬萬不要像中年男子一樣傻傻地站在懸崖邊。不然你也會像風一樣,無影無蹤。

有幾分情說幾分話,就算有交情也不能說錯話。

 

蘇東坡說:「交淺言深,君子所戒」
當然,他比我懂事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班族 離職 讀空氣
    全站熱搜

    吉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