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日那天下午幫朋友在誠品耶誕市集看攤位,一對中年夫妻過來看琺瑯杯,那個先生指著一個他想要的杯子問我怎麼會是這個價錢?

我只是臨時受託來打工的,不太懂行情,以為他要說好貴,只能笑著回他說,這是老闆的訂價啊。

 

沒想到他卻說:這價錢怎麼這麼便宜。我有點反應不過來,通常再便宜,客人總是嫌貴,哪有人會主動說便宜的。

    他說:我找適合的琺瑯杯好久了,連鎖賣場裡面都賣得很貴,為什麼你們賣得這麼便宜。

他說自己真的找了好幾家賣場,沒看過這麼便宜的琺瑯杯,然後很高興的付錢就拿杯子走了。我也笑著送他走。

 

前幾天才在網路的創業社團看到這句話:一定會有人喜歡你的產品,但是你要能撐到他找到你。

生意的難處就在這種地方,總有些服務是只有你可以提供給某些人的,但你們要彼此找到對方。

在這之前的煎熬過程會讓人覺得漫無止境。

離職以來有意無意間體驗過不同產業的生活後,越來越佩服那些熬過創業前期而活下來的朋友。

以前總覺得上班工作是吃屎,可離職後是吃土啊。是要吃屎還是吃土,兩難。

獲得自由的代價是很昂貴的,而這個代價到現在我還在付出。

 

大部分的人生活都有很多難處,只是他們沒說出來罷了。

而每個人覺得艱難的地方不同,也許你看我過得輕鬆自在,我卻總是在做你會覺得痛苦難受的事情。

看得越多,越不敢去定論這個人就是如何,因為往往他們能做到我不能的事。

 

我看過路客來買一個琺瑯杯,先被花樣吸引了,然後問價錢,價錢不合意,走了。

但若是反過來說,價錢合意甚至便宜的很,花樣不喜歡,你願意要嗎?

就像很多政治人物發送印刷他們名字的帽子,你會戴上嗎?

 

先讓人能喜歡,就是一個審美的專業。能在這麼多杯子裡找出讓人心動的色彩組合,也是專業。所以多出的那些價錢是付給審美的專業。

 

往往買賣時我也常想著去無視別人的專業,有點慚愧了起來。

常討價還價,這個工錢可不可以算便宜一點啊,材料費也不過幾塊錢,工錢太貴了吧。

但同樣的材料給我自己做,它們永遠都只能是材料放在那裏不是嗎?

 

很可惜,價值跟價格之間總是這麼不對等。

 

就像人與人之間情感的來往,隨著時間過去,他會變成曾經很有價值,或是曾經沒有價值,並不是一個人單方面能決定的。

 

像食物一樣,加熱了才會變熟,放著不理,他又冷了。

 

一年裡,看到有些朋友越來越好,或是在異國克服一個個的難題。也有朋友成為父母,展開新的挑戰。也有朋友正為著下一代煩惱,每天辛苦努力著。然後很多長輩家人無可避免的衰老了,不免為他們擔憂。

 

前不久,跟家人出國前一晚借住某個表哥家中,他因為工作輪班,又照顧小孩,總是很勞累。回國後又與他吃飯,他竟然忘了那天我們借住過一晚的事。可見壓力跟疲倦對記憶力造成多大的影響。

 

幫同學在國外參展時,跟著與客戶吃飯,一位熟識的日本小老闆,我們也沒逼他酒,他竟把自己灌醉了。可能是跟熟人一起才能真實的呈現自己吧。

 

穿著皮鞋只是在展場站著五天的我,下班後腳底痛得在地下街裡每走幾十公尺就要停下來休息,連思考的餘力都沒有。真不知道當業務經理的同學是怎麼每天應付那些客戶的。

世界有辛苦的員工,也有辛苦的老闆。

 

一年裡的得與失一直衝擊著我的極限,我想每個人都曾經有說不出來的苦。

就這樣才嘗試了解到人生是無限的課題,辨認自己是一輩子的事情。

 

一年又活過,偶爾有些感觸發生,人際關係改變的原因不一定是環境變了,只是身處在不同的環境,跟新環境產生更多連結而已。

 

因為這樣,還願意抽空關心我生活的朋友顯得很可貴。雖然我也不常關心你們,但對你們感到很珍惜。

 

 

祝大家都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日 離職 創業
    全站熱搜

    吉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