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周末,有些人盡情玩樂,分身乏術;有些人胡思亂想,度日如年。我去洗個車被拍了一千六超速罰單之後,好朋友又來跟我求救。

人生有種奇怪的慣性,單身的很少突然穩定交往,除非年紀大了,年紀的定義因人而異,在大城市裡,過了四十還覺得自己年輕的男女非常多。

我有幾個朋友的感情慣性就是吵架、分手、復合、吵架…...
這種人我都希望他們趕快結婚趕快離婚,很多事不放手一搏怎麼知道自己的底線在哪裡?雖然很多人自認心裡有一條底線,超過了就再也不回頭,但大部分人的底線都跟冬天的水庫一樣,一退再退。

阿德勒這樣分析過在家中排行老大的其中一種人生風格,老大原本是長輩關注的焦點,但很容易因為老二跟老三的出生而失寵,因為厭惡這樣的地位轉變,產生負面人格發展,較脆弱的人也可能從此一蹶不振。

而這個朋友的男友正好是老大。過著得過且過的人生,大學並沒有一次畢業,畢業開始工作後揹著學貸車貸,繼續沉迷線上遊戲。
兩個人並不是沒有計畫過未來,只是彼此間總是無法以對方期待的方式改變跟成長。
這樣的等待瓶頸我也問過自己,我得到的答案是,如果一個人的性格是用了二十年塑造出來的,那再花個二十年轉變也是相對合理的。既然如此,那要怎麼期待另一半在認識你的幾年後就轉變呢?

我不知為何忽然無法用調侃或是言情的方式去敘述這些重複錯誤的關係,只好引用阿德勒的話:

很多人在找對象時根本像是在挑受害者。這些人並不瞭解,不可以濫用兩性關係來滿足個人情節。如果一個人想在愛情關係裡成為征服者,他的另一半也會有相同的想法,這麼一來,兩人根本無法共同生活。註(1)

人在選擇伴侶時,為的是要滿足自己的某些情節。
有些人會選擇軟弱多病的人,或是年長自己很多的人當伴侶,因為它們認為和這樣的人交往比較簡單。有些人則會專挑有夫之婦或有婦之夫談感情--這類人從來都不願意真正去解決問題。至於那些腳踏兩條船的人,其背後的理由是:兩個人(的壓力)比一個人少多了。(2)

不管男女,如果婚後想成為征服者的話,結局可能會走向毀滅。愛情本身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因為愛情有各種不同的樣貌。唯有兩人之間的關係打下了合宜的平等根基,愛情才會走上正途,婚姻才能成功。(3)

也許我們真的都不願意面對自己的自卑情結,朝著對人生有益的方向著力,才會重複這些過錯,或是用各種曖昧不清的態度拖延明知會發生的問題。

我只希望在一個長期拿著奶瓶互相餵養的關係裡,忽然某一天其中一個人看清楚奶瓶應該是餵養下一代,而不是餵養伴侶,另外一半卻堅持停留在奶瓶人生,那就該是你放下這瓶奶,去煮一鍋你自己的人生雞湯的時候了。

註(1)(2)阿德勒心理學講義 p.221
註(3)阿德勒心理學講義 p.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